特色醫療

代謝及減重外科

簡介
       肥胖是萬病的根源,除了某些特殊先天異常外,大多數的疾病都跟肥胖脫不了関係。三高代謝症候群絶對跟肥胖掛鈎,近年來的研究顯示,癌症的發生肥胖也是元凶之一。不幸的是肥胖的人越來越多,即使知道高糖高脂飲食必然導致肥胖及糖尿病、中風、心肌梗塞及癌症等嚴重後果卻又管制不了自己的口腹之慾,有心減重卻是無能為力。
    
       目前市面上的減重門診包羅萬象,有的著重飲食控制團體治療,有的注重藥物治療生活管理,各有其療效與優劣。減肥民眾數以萬計,很多診所門庭若市月入百萬,想要掛號還需要熟人介紹,然而減重門診之所以門診暴滿,除了新增的病人外,有很大比例是復胖又再回診的病患,因為只要不再飲食控制不再用藥,復胖是必然的,粗估復胖比例七成以上。
   
       減重外科的興起就是提供了強制管制飲食、降低攝食慾望及減少營養吸收的方法,讓病人可以在後遣症少的狀況下減重又不復胖。腹腔鏡手術興起及成熟外科能手的介入,讓病人痛苦減低安全性提高,減重手術在全球及全台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全球每年有數十萬例手術,全台每年有近3000例手術執行。
   
       減重外科後來又稱作代謝外科,因為減重手術後續追蹤時,發現有6-7成以上的病人糖尿病痊癒了或更容易控制血糖、半數以上的高血壓患者獲得改善及半數左右高血脂降低也減少心臟病的風險。減重手術病人三高代謝症候群的改變明確,國際上陸續的認可減重手術為糖尿病治療的標準方法之一,血糖控制困難的病患,減重手術更是重要的推薦治療方式,所以大家認可為代謝及減重外科!
Back to top